close

老天爺大概是聽多了 今年是暖冬吔這一類的歡呼,決定給我一點顏色瞧瞧,連續整個星期,只要我一出門,不論是開車或走路,沒穿雪衣或沒戴帽子,統統一律第一時間賞我個傾盆大雪,凍得我臉頰發白、眼圈發紅、兩腿發青呈冷凍豬腿狀&^!%~$# … 而一旦我回到家,大雪就 地一聲說停就停,不一會連太陽公公也會出來say hello了。


雖說我是在冬天出生,而且那一年的冬天冷的異常,出生前幾天連陽明山都下了大雪,可我卻一點也沒比別人耐寒,反倒是從小只要冷風一吹就皮膚過敏紅腫,就連夏天吹冷氣也只能最低26C否則就手心冷汗直流,這麼怕冷的我卻總是到下雪的地方唸書或陪老公唸書,天啊….這一定是天將降大任於我,必先苦其心智,勞其筋骨,其體膚……

不過冷歸冷,下雪其實是很美的一種情景。一開始,溼度/水分較高的雪通常伴隨著雨一起降落,映著陽光微微閃亮的結晶光澤,是有幾分像 撒鹽空中,而下著下著雨水的比例會變低,雪花愈來愈綿密,一片一片地從天空中降下,輕飄飄地來不及落地便又隨風飛舞上昇,果真是 未若柳絮因風起。所以若要評斷當年《世說新語》裡的謝太傅兒女誰比較有才華、比較會運用比喻技巧,我個人是覺得兩人形容的都很貼切,先開口的兒子和接著回答的女兒,形容的大概正是不同階段的白雪紛紛吧!

我只覺得幸好當時現場沒有第三個孩子,要是我是當時第三個接續回答的,可能會有類似 嚴重搔癢的頭皮屑這樣的比喻出現,那結局應該會從公大笑樂 變成  “公搥胸頓足眼淚狂飆 ......  別說我沒意境沒情調,雪一旦變大且打在不巧沒帽子的頭髮上時,真的,相信我,你不會在乎它是不是像鹽巴柳絮或頭皮屑,你只會口中嘟囔罵著髒話,拉著外套衣領想辦法在最短時間內進到屋子,以免冷凍豬頭重現江湖…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世說新語》by 劉義慶 

謝太傅寒雪日,內集,與兒女講論文義。俄而雪驟,公欣然曰:「白雪紛紛何所似?」兄子胡兒曰:「撒鹽空中差可擬。」兄女曰:「未若柳絮因風起。」公大笑樂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yOhio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