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-- 校園散步(番外篇)

我記得的,會開花的台北行道樹,只有復興南路上的木棉和天母的台灣欒樹。

對橙紅色的復興南路木棉道有印象,是因為以前搭捷運木柵線上班時,總是坐在第一節或最後一節的車廂。經常地,在某個陰雨的三月天,在列車拐過科技大樓的九十度大彎後,樹高略為超過捷運軌道的木棉樹上,一朵朵熱情粗獷的紅色木棉花竟從光禿禿的樹枝上冒出來,亮眼地映入車頭或車尾的大片玻璃裡,讓睡意濃濃不太甘願上班的我,因驚豔而清醒。然後,在某個一樣陰雨綿綿的(奇怪記憶中的台北怎麼老是在下雨,更別說是木柵了)五月天,花謝結果,果實成熟裂開之後白色棉絮飄在雨裡,落在人行道上後被踩成一片髒兮兮的污泥…

至於天母的台灣欒樹,向來是台北市最廣受討論和喜愛的行道樹路段。在亞熱帶的氣候裡,平地賞楓是件不可能的任務,於是入秋之後開滿金黃色小花的台灣欒樹,儼然取代楓樹的地位,在原本就充滿異國情調的天母,妝點一季秋高氣爽,滿樹的濃綠轉為金黃再幻變成赭紅,最後葉落花謝,宣告秋盡冬來。從忠誠路開一段路後轉上陽明山賞芒草,是許多台北人秋天假日的休閒行車路段。

對了,還想到油桐,白白的小花像「夏」「雪」似的,在木柵貓空和北縣近郊的山上很多。還有,台北到處有榕樹,但也許是從小連學校操場邊都是榕樹,看多看久了,從不覺得它特別或漂亮,而且不開花不落葉只長老公公鬍子般的氣鬚,好像有點無聊。

下次回台北,得好好觀察一下還有那些花草樹木就在身邊。至於小動物,就算了吧!台北街頭只要少點流浪狗,不被我看見蟑螂和老鼠,然後華江雁鴨季時沒人把侯鳥雁鴨打下來烤小鳥吃,那就很感恩了,我不敢奢望在台北市區裡看到小松鼠追逐求偶、小兔子碰碰跳跳吃草、甚至是大小雁鴨跟人要吐司吃之類的場景。

*** 在校園散步(夏季篇)之後,想寫寫我的台北動植物映像,所以有了這個(番外篇)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yOhio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